2015/07/06


記得當時我第一眼看到這本書時,以為是一貫心靈雞湯的著作,平平無奇。可是,出乎我意料之外,這本書裏面所說的,不但是我看到最有感覺的勵志書,也改變了我一些想法。

此書有十二章,其中有兩章令我最深刻的是「人生有方向,青春不迷茫」和「優秀的人找方法,失敗的人找藉口」。

在第一章中,作者提到一個沒有正確人生方向的人,將永遠在狹小的天地裏折騰,儘管他也努力了,但努力的方向錯了,一切都變得毫無意義。是的,當人沒有自己的目標,或是沒有正確目標,再多的努力也是白費的。一些人努力的方向明明是錯誤的,還一直堅持,不懂得調整自己的方向,結果使自己到了無所作為的境地。反之,成功的人往往都能善於把握前進的方向,無論做什麼事情,都把目標看清楚後才開始行動。因此,趁著年輕,及早找到真正屬於自己的人生方向,絕對是尤其重要。

而在第二章中,這個故事最令我刻骨銘心。齊瓦勃從小只接受過很短的教育,十八歲他只能在建築工地打工。當別人抱怨薪水太低的時候,他卻默默地累積工作經驗,看書自學建築知識。這個舉動被公司經理偶然觀察到,於是他不久便被升任為技師。抱著這樣的信念,他一步一步升到了總工程師的職位,甚至在二十五歲做了公司的總經理。原來懂得找方法並付諸努力,其威力可以將一個未受足夠教育的平凡人,變為一間公司的總經理。凡事不找藉口,不抱怨自身的處境,才有機會與成功沾上邊。

最後以作者的一句話作結尾:無論是現實殘酷還是溫暖美好,都要為之奮鬥!也許我們改變不了這個世界,但我們能夠決定自己成為一個怎樣的人!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回覆須知】
※ 請注意網路禮儀
※ 勾選「通知我」可收到後續回覆的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