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27



天意難違直接解就是指天意難以違背,就是說一些事已經成了事實,是注定改變不了的,引申出倒不如順應天意這樣的意思。而人定勝天真正的意思,並不是解人類必定戰勝上天,而是人的因素,比天命更為重要。簡單來說,就是凡事不可以全賴天意,人必須採取主動積極的態度,才可以克服困境。我認為兩者之間在態度上,是存在矛盾。前者在心態上,就是凡事無需要強求,順應天意就好,後者則是鼓勵採取主動積極的心態,不會全順從天意。要作出比較,我認為後者人定勝天的態度是比天意難違較好。

首先,從改變命運來看,人定勝天更會有助我們改變命運。所謂人的態度決定了命運。抱著天意難違的態度,人會傾向選擇順從天命,放棄了人的努力而去思慕天,命運當然難以改變。相反,抱著人定勝天的態度,人會傾向透過努力,去掌握自己的命運,不完全順從天意,改變命運的機會自然比較大。命運就像一個巨大的無形齒輪,能夠推動它的,只有它自己。雖然對於這個無形齒輪,我們好像無法控制一樣。但是,我們可以嘗試輕微地改變它的運動軌跡,使它轉動的軌跡與原本的不相同。願意累積一些細微的轉變,就會有機會令命運有很大的改變。所以抱著人定勝天的態度,便更有機會改變命運。

其次,從作出突破來看,人定勝天更會有助我們作出突破。天意難違以一個相對積極樂觀的解釋就是凡事只要盡力就可以,萬事無需強求就是最好。以一個相對負面的解釋就是當人解決不了事情的時候,就會用天意難違來說服自己,讓自己心情好過一些。其實就是逃避現實問題的說法。無論積極或負面的解釋,天意難違都難以達到作出突破的心態,順應天意始終是標準。相反,有著人定勝天這個態度的人,雖然有時候也會順應天意,但是並非全然順從,有時候會採取積極的心態來克服困難。在現實之中,古代的萬里長城,現在的青藏鐵路,這些的突破都曾經被視為不可能的任務。古時候人們只能夠想像月亮上面是怎樣的,現在我們透過先進的航天技術,不但可以清晰看到月球表面上是怎樣的,甚至可以有太空人親身在月球上慢步。人類有這些的突破,都是因為人類不順從大自然的規限,有採取主動積極的心態,努力克服困難,最終造出突破。

所以,我認為人定勝天的態度是比天意難違較好。

3 comments:

  1. 教練好久不見 別來無恙? :-)

    回覆刪除
  2. 公大改名都大的確是天意難違,接受現實吧教練

    回覆刪除
  3. 早安,在此獻上最真摯的問候 :)

    回覆刪除

【回覆須知】
※ 請注意網路禮儀
※ 勾選「通知我」可收到後續回覆的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