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28


前言:

近日在書展無意中找到此書,而且被書名所吸引:會圖解思考的人最厲害!我的好奇心使我不得不翻閱此書...

要快速的了解書的內容,看看書背必然是指定動作。這個時候,我看到大大的字寫著:「圖解 X 思考 = 工作力大無限」。原來圖是能夠提升工作力!一直忽視圖解力的我,突然心血來潮,恨不得馬上研究研究。這本武功密籍有著如此大的吸引力,真的任不住手,我當然馬上買回來,不然一定後悔。



為甚麼我要介紹此書?

「圖解 X 思考 = 工作力大無限」
而圖形資料比單純文字容易讓人快速掌握,並了解其關鍵性。

此書介紹了 38 種圖解思考法,並說明實際的應用方法,讓日後在寫報告、規畫流程、發想創意、提出解決方案都一次搞定。

本書的特點:

1. 大量重要文獻 + 作者個人獨到經驗和創間 = (結合成) 圖解思考工具書

2. 收集成 38 種即學即用的圖解思考相關概念與方法 (固定模式思考方法 + 實做圖表)

3. 文字深入淺出,配上大量圖解

4. 每個思考法附有「聯想」、「參照」、「索引」、「案例」

作者認為:

掌握事物與學問的原理、概念、竅門,就能融會貫通、舉一反三。
希望讀者看完此書,能夠將技巧運用在個人生活與工作中,並在思考過程中,不斷拋出問題來尋找答案,從中整合相關知識,形成自己獨有的「知識地圖」。

目錄:

Part1 認識圖解思考的世界

◎一、大腦的思考與圖解思考的優點

◎二、認識「圖表設計」的領域與分類

◎三、運用「視覺化思考對應表」訓練大腦並輸出圖像


Part2 一定要懂的基本概念

◎一、陳述事情或撰寫文章/報告的「金字塔結構法」

◎二、放大視野的「水平思考法」與深入分析的「垂直思考法」

◎三、感性創造的「發散型思考法」與理性判斷的「收斂型思考法」

◎四、可進行歸納整合的「KJ法」與擴大類比聯想的「NM法」

◎五、解讀同類事物的「歸納法」與先提出論證的「演繹法」


Part3 圖解思考的工具應用篇

◎一、與創意發想相關的思考法

 ‧1.可彙整資訊與發展點子的「心智圖」思考法

 ‧2.跳脫直線式思考的「九宮格式」思考法

 ‧3.以「九項檢核表法」與「奔馳法」進行創意的發想與篩選

 ‧4.改變問題的問法,尋求解答

◎二、與規劃相關的思考法

‧1.運用「艾森豪矩陣」釐清工作的處理順序

‧2.運用「GTD法則」管理工作清單

‧3.運用「EFFECT分析法」規劃工作所需要的資源

‧4.判定問題類型的R.I.E.分析法

◎三、與問題的釐清相關的思考方法

 ‧1.運用5W2H的自我提問法釐清問題的本質

 ‧2.從問題的情境構思解決對策的思考法

 ‧3.直指問題成因的「魚骨圖」法

 ‧4.可了解工作順序、進度或整體結構的「流程圖」法

◎四、與問題的解決方案相關的思考法

 ‧1.構思解決對策或探求構成要素的「樹狀圖」法

 ‧2.將點子或概念具體化的「POWER思考法」

 ‧3.運用類推技巧提出解決方案的「綜攝法」

 ‧4.減少思考阻礙的「鄧克爾圖解法」

 ‧5.先發想結論再解決問題的「假說思考法」


Part4 運用「三圖一表」分析事物與解決問題

◎一、「關聯圖」的意義與製作技巧

◎二、「分佈圖」法─看懂並掌握資訊的分佈狀態

◎三、十字定位圖法─說明競爭分析的圖象化工具

◎四、「表格」的製作方法



在未來的日子,我會持續地分享閱書感受、心得或書中部分的技巧。

以上!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回覆須知】
※ 請注意網路禮儀
※ 勾選「通知我」可收到後續回覆的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