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14

                

軍閥統治即是軍人擁有軍隊但不聽命於政府,所作所為皆是以自己的利益為主。我認為軍閥統治不論在政治、社會、經濟、外交上,都是中國近代史上最黑暗的時代。

首先,在政治方面,軍閥不但令到國家分裂,而且令政治腐敗。軍閥割地稱雄,各自為政,目無中央,令中國四分五裂,使辛亥革命後的統一步伐屢見受挫。此外,軍閥戰爭的勝負,影響中央政權及內閣組織的改變,中央政府因此而混亂不穩。軍閥繼而專橫,在其佔領區內,施政並無準則,使政治十分腐敗。由此見得,軍閥令政治變得腐敗。

其次,在社會方面,軍閥令民心不穩,還導致地區重建困難。軍閥互相攻伐,戰禍連年,人民賦稅繁重,民心不穩,盜匪為患,社會更形混亂。另外,軍閥混戰的戰區遍及全國,故戰後的重建工作十分困難。由此可見,軍閥導致人心惶惶,還在不同的地區上造成嚴重破壞。

再者,在經濟方面,軍閥造成嚴重經濟破壞。軍閥混戰十多年,戰區殘破,生產破壞,建設受阻,加上戰爭時所耗費的人力物力,皆使中國在經濟上蒙受極大損失。此外,賦稅苛重,軍閥為擴建軍隊,橫徵暴斂,搜刮民財;加上稅制不定,項目繁多,又濫發鈔票,令人民生活困苦。然而,外國人亦趁中國內亂,輸入大量貨品,使中國的小企業和手工業面臨大競爭而趨於崩潰。軍閥而造成的經濟損失極為龐大。

另外,在外交方面,軍閥令國權盡喪。軍閥往往為了一己私利,為了爭取列強在政治上和財政上的支持,不惜屈辱妥協,出賣國家主權,並借外債。如一九一八年段祺瑞為了獲得日本借款,竟同意把德國山東的特權轉讓予日本。由此亦見得,軍閥不顧國家權益,國權盡喪。

總括而言,認為軍閥統治不論在政治、社會、經濟、外交上,都是中國近代史上最黑暗的時代。因為軍閥令政治變得腐敗,更導致人心惶惶,還在不同的地區上造成嚴重破壞。此外亦造成龐大的經濟損失,也使國權盡喪。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回覆須知】
※ 請注意網路禮儀
※ 勾選「通知我」可收到後續回覆的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