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07


【原文】

晏子將使楚。楚王聞之,謂左右曰:“晏嬰,齊之習辭者也。今方來,吾欲辱之,何以也?”左右對曰:“為其來也,臣請縛一人,過王而行。” 王曰:“何為者也?” 對曰:“齊人也。” 王曰:“何坐?” 曰:“坐盜。”

晏子至,楚王賜晏子酒。酒酣。吏二縛一人詣 (解:到,至也) 王。王曰:“縛者 曷 (解:何) 為者也?” 對曰:“齊人也。坐盜。” 王視晏子曰:“齊人固善盜乎?” 晏子避席 (解:表慎重):“晏嬰聞之;橘生淮南,則為橘;生于淮北,則為枳。葉徒相似,其實味不同。所以然者何?水土異也。今民生長于齊不盜,入楚則盜,得無楚之水土使民善盜乎!” 王笑曰:“聖人非所與熙 (解:開玩笑) 也,寡人反取病焉。”

【譯文】

晏子將要出使楚國。楚王聽說了這消息以後,對左右侍衛、大臣說:“晏嬰是齊國善於辭令的人。 現在他將要來,我想要侮辱他,(你們說)用什麼辦法呢?” 左右侍衛、大臣回答說:“在他來的時候,請讓我捆綁一個人,在大王面前走過,大王就問:'他是什麼人?'回答說:'是齊國人。'大王問: '犯了什麼罪?'回答說:'犯了偷盜罪。'”

晏子來到了楚國,楚王賜給晏子酒喝。酒喝得正高興的時候,兩個小吏捆綁著一個人來到楚王面前。楚王問道:“捆著的人是幹什麼的?”回答說:“他是齊國人,犯了偷盜罪。” 楚王對晏子說:“齊國人本來就善於偷盜嗎?” 晏子離開座位,站起身來,回答說:“我聽說過這樣一件事,橘樹生長在淮南就是橘,生長在淮北就為枸橘,僅僅是葉子的形狀相似,但是它們的果實味道卻不一樣。這樣的原因是為什麼呢?水土不一樣。現在老百姓生活在齊國不偷盜,進入楚國就偷盜,莫非是楚國的水土讓老百姓變得善於偷盜了嗎?” 楚王 (苦) 笑著說:“聖人是不可以隨便戲弄的,我反而自取其辱了。”

【筆記】
  
南橘北枳橘逾淮為枳的中心思想

晏子形象:愛國,機智善變,善於外交辭令能隨機應變,從容不迫維護個人及國家尊嚴,有外交才能

楚王形象:傲慢無禮,盛氣凌人,陰險狡詐,自取其辱

用楚王的平庸愚昧來襯托晏子的機智善變

本文記敘了晏子出使楚,憑著他的機智善變挫敗了楚王的詭計,維護了個人及祖國尊嚴的故事。


南橘北枳橘逾淮為枳的寓意

環境對人的影響很大。良好的環境可以讓人學好,不好的環境可以使人變壞。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回覆須知】
※ 請注意網路禮儀
※ 勾選「通知我」可收到後續回覆的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