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27


閱讀(30分)
完成時限:30分鐘
閱讀以下文章,並回答所附問題。

                                               碧水丹山話武夷                                  蘇之軾
1   在祖國無數的名山勝景中,武夷山可謂獨樹一幟。「三三秀水清如玉,六六奇峯翠插天。」三三見九,指的是盤旋在羣峯中的九曲溪;六六三十六,指的是九曲溪畔簪豎筍立、風姿各異的三十六座山峯。這句詩,道出了武夷山水的特色。
2   先說山。一般的山嶺,都是有土有石,土石相雜而成的,可武夷山的許多山峯,卻由巨石構成,一石一峯,山就是石,石就是山,壁立千仞,拔地而起。論高度,武夷山風景區的諸峯不算很高,其中最高的三仰峯,海拔也不過700多米,僅及五嶽諸峯的二分之一、三分之一,可是,它給人的感覺卻高峻異常;加上怪石嶙峋,奇險處處,使愛山嗜峯者目不暇接。大王峯一飛沖天,號稱武夷羣峯之首。從這邊看,它像一隻倒豎的靴子,轉到那邊看,又像老壽星的額頭。玉女峯像一位修長的麗人,站立在九曲溪畔,風姿綽約。一線天巨岩裂隙一百丈餘,崖頂狹縫寬僅尺許,置身其間,好像來到了另一個世界。爬接筍峯,要抓鐵索,攀懸梯,蹬石壁,陡峭可畏。仙掌 石屏矗天,似仙人巨面,堵山障海……這麼多的奇峯怪岩,幾十座相聚在一起,怎不令人神往。
3   再說水。武夷山的水──九曲溪特別清,而且老是在羣峯中迂迴。從星村的九曲經八曲、七曲,順次到一曲,拐了九個大彎,所以叫九曲溪。「十里溪流通宛轉,千尋列岫盡嶙峋。」武夷山的主要景點,大都羅列在九曲溪畔:石根壁筍,各浸水中;奇峯異巒,隨波搖曳。人們在溪上順流而下,一瀉15里。無論男女老幼,哪怕嬌弱傷殘,只要你能坐,就能盡閱「一片丹山翠萬重,寒流曲曲倒芙蓉」的秀色。
4   十分別致的是,漂流在九曲溪上的不是普通的小船而是長長的竹排,這似乎更能激起詩人畫家的雅興。頭頂上,白雲悠悠;座椅下,碧流濯足。遊客的心,和溪水貼得更近,充滿了山野的情趣。那九曲溪,開闊處波平似鏡,卵石可數;貼崖處從容不迫,徐徐而行;轉折處激流洶湧,聲震山谷,使遊人鞋褲盡濕,似乎有點兒緊張。水聲,鳥聲,風聲,組成了一首美妙的交響曲,使你完全融入了大自然的懷抱。
5   從九曲開始,沿途經靈峯鼓子峯紫芝峯環佩岩三仰峯仙掌峯……一直到大王峯,這麼多的奇峯異巒,在你面前匆匆而過。你好像一會兒到了黃山,一會兒到了三峽,一會兒到了陽朔,仿佛天下美景,都來到了眼前。沿河的山巒上,還有大量的古人題詩刻石和高懸於絕壁之上的三千八百多年前的夏代船棺……
6   黃山之奇,華山之險,三峽之峻,陽朔之秀,武夷兼而有之。難怪戚繼光在這裏的三清殿上題詩說:「他年覓取封侯印,願向君王換此山。」

1      作者介紹武夷山水時,恰當地安排了說明的層次,試完成下表。


2      試從本文第2段找出以下四種說明方法的例子,摘錄句子或概括大意,並說明它們的作用。

說明方法
摘錄句子或概括大意
作用
(1)    比較說明




2分)




1.5分)
(2)    數字說明




2分)




1.5分)
(3)    舉例說明




2分)




1.5分)
(4)    比喻說明




2分)




1.5分)
3      根據本文第3段填充。(6分)
       作者介紹了武夷山九溪曲,此溪的命名是因為 (1)                                                                                    ,溪長 (2)                     。在溪上行走的工具是 (3)                                。這九曲溪 (4)                             波平似鏡,卵石可數;(5)                          從容不迫,徐徐而行;(6)                           激流洶湧,聲震山谷。

4      作者在文末引用戚繼光的甚麼話?(1分)目的是要說明甚麼?(2分)
                                                                                                                                                                                                                                                             

5      承上題,如果你是戚繼光,你會拿爵位來交換武夷山嗎?為甚麼?(試用不多於100字寫出,標點符號計算在內。)(4分)







































































































































































































5100

語文運用(10分)
時限:10分鐘
1      試在下列句子中的獨立語下加上橫線。(4分)
(1)    這幾天晚上他都在埋頭苦讀,想必他覺悟前非了。
(2)    說真的,如果不是爸爸親口告訴我,我一定不會相信這個消息。
(3)    電車已有百年歷史,噹噹的響,總教人想起昔日的香港
(4)    蚊子可傳播很多疾病,據資料顯示,香港的蚊子可傳播「日本腦炎」和「登革熱」。

2      試修改以下病句。(4分)
(1)    他爸爸是個書法家,他自小受到薰陶,對書法發展了濃厚的興趣。
改正:                                                                                                                                                                                                                                   
(2)    在這次風災中,令不少村民痛失家園,失去親人。
改正:                                                                                                                                                                                                                                   

3      試找出以下句子中的獨立語,並在病句下加上橫線,加以改正。(2分)
據調查發現,愈來愈多兒童過胖的主要原因是他們缺乏運動所致的。
(1)    獨立語:                                                                                                       
(2)    改正病句:                                                                                                                                                                                                                           

寫作(30分)
時限:30分鐘
        以下有兩道題目,試選其中一題,運用合適的說明層次寫一篇文章。字數不得少於200,標點符號計算在內。
1      你閑時喜歡逛商場嗎?試運用適當的說明層次介紹一個你喜歡的商場。可按店鋪的類型來安排說明的層次。
2      你心目中的理想社區是怎樣的?試在下面的空白處畫出社區的各種設施,作出規劃,寫一篇短文作介紹。

我心目中的理想社區





























































































































































































































































































































































































































5200










































































































































































































聆聽(20分)
        中二級舉辦「祖國自然風光巡禮」專題研習比賽,其中一組同學的題目是「華山」。你將會聽到兩段介紹華山西安的錄音。請細心聆聽,然後回答所附問題。

第一段錄音
1      為甚麼華山會有「奇險天下第一山」的美譽?(塗滿與答案相應的圓圈;限選答案一個,多選者0分。)(1分)
A     因為華山在五嶽中是最高的。                    ¡
B     因為華山在五嶽中是最險峻的。                ¡
C     因為華山有五個風景奇特的山峯。            ¡
D     因為華山有許多奇異的傳說。                    ¡

2      同學介紹「賭棋亭」時,講述了                        0.5分)和一個                           0.5分)下棋的故事,有助於                                                                                                         1分)。



3      華山的五峯各有甚麼別稱?(4分)
    東峯:朝陽峯                                       
(1)    南峯:                                                   
(2)    西峯:                                                   
(3)    北峯:                                                   
(4)    中峯:                                                   

4      說話者建議,喜歡刺激的同學可到  (1)  ,想欣賞優美的風景則應該到  (2)  。(塗滿與答案相應的圓圈;限選答案一個,多選者0分。)(1分)
A     (1)南峯、(2)中峯                    ¡
B     (1)北峯、(2)中峯                    ¡
C     (1)南峯、(2)西峯                    ¡
D     (1)北峯、(2)西峯                    ¡

5      根據錄音內容判斷以下陳述。(塗滿跟答案相應的圓圈;每題限選答案一個,多選者0分。)(3分)

正確
錯誤
部份
正確
無從
判斷
(1)    蒼龍嶺」比「長空棧道」更加險要;
長空棧道」位於華山的西峯。
¡
¡
¡
¡
(2)    南峯:
是遊人登上其他四峯的必經之路;
即是金庸小說中武林高手比武論劍的華山絕頂
¡
¡
¡
¡
(3)    遊客蕭史公主的愛情故事而慕名來遊華山
喜歡刺激的人專誠去走「長空棧道」。
¡
¡
¡
¡

第二段錄音
6      以下是前往西安市華山的交通資料,請在橫線上填上適當的答案。(2分)
(1)    乘坐飛機,由                        西安,需時                                       
(2)    乘坐火車,由                        西安,需時33小時。
(3)    西安市出發,可乘公車或                        到達華山

7      在介紹華山四季的景色時,同學怎樣安排說明的層次?試完成下表。(3分)
總說
(1)                                任何時候去華山,都可看到不同景色。
分說
(2)    春:漫山開滿                                       
(3)    夏:山澗有                    ,有時有                        出現。
(4)    秋:漫山開滿                               
(5)    冬:整個山頭                                ,仿如仙境。
8      說話者指出華山和哪個宗教關係密切?(1分)有甚麼證據?(2分)
                                                                                                                                                                                                                                                               

9      同學最後對遊華山提出了哪些建議?(塗滿跟答案相應的圓圈;限選答案一個,多選者0分。)(1分)
    在清晨乘車到華山
    入住華山的酒店
ƒ    徒步登上華山
    帶備少量的乾糧和食水
A     只有 ƒ                   ¡
B     只有                    ¡
C     只有 ƒ                   ¡
D     只有 ƒ                   ¡

說話(10分)
完成時限:20分鐘
1      個人短講:時限為每人2分鐘,短講之前每人有5分鐘的準備時間。
你的學校舉行開放日,將會有導賞團讓來賓參觀學校的主要設施。請設計參觀路線,並擔任導賞員,向來賓介紹學校的設施。你可以在下面的空白處畫出參觀路線。(5分)












2      小組討論:時限為8分鐘,討論前,各組員先用5分鐘構思內容。
你學校附近有一塊空地,政府計劃在這裏興建公園,並正咨詢各方的意見。你希望這個公園包括哪些設施呢?試以45人一組,討論理想中的公園的設計。(5分)





評估練習八


評估重點
閱讀
1      認識說明的層次:總分總。
2      複習說明的方法。
3      綜合運用閱讀能力:掌握思想內容,提出見解;分析寫作手法。
基礎知識
          語法:認識獨立語、修改病句。
寫作
          安排合理的說明層次。
聆聽
1      聽出說明的層次。
2      綜合運用聆聽能力:聽出說話技巧;概括要點。
說話
1      學習層次分明地介紹事物。
2      綜合運用說話能力:表達、應對、溝通。

參考答案
閱讀(30分)
1      (1)    武夷山水有兩大特色,分別是盤旋在羣峯中的九曲溪和姿態各異的三十
                六座山峯。(1分)
(2)    山(0.5分)
(3)    水(0.5分)
(4)    武夷山的風光集各名山大川的特色於一身。(1分)
2      (1)    一般的山嶺,都是有土有石,土石相雜而成的,可武夷山的許多山峯,
                卻由巨石構成,一石一峯,山就是石,石就是山,壁立千仞,拔地而起。
                2分)
突出武夷山峯與一般山嶺的不同之處。(1.5分)
(2) 武夷山的諸峯其中最高的三仰峯海拔不過700多米,只是五嶽諸峯的二分之一、三分之一,但給人感覺卻高峻異常。(2分)
說明武夷諸峯雖然不高,但卻給人高峻的感覺。(1.5分)
(3)    山峯怪石嶙峋,奇險處處,例如大王峯的奇形怪狀、玉女峯的修長形態和一線天的險峻。(2分)
說明武夷山峯既多怪石,又多險要景觀,增強吸引力。(1.5分)
(4)    大王峯從這一邊看,像一隻倒豎的靴子,轉到另一邊看,像老壽星的額頭。(2分)
說明大王峯的奇特外觀,給人具體的印象。(1.5分)
3      (1)    這水從星村開始拐了九個大彎(1分)
(2)    15里(1分)
(3)    竹排(1分)
(4)    開闊處(1分)
(5)    貼崖處(1分)
(6)    轉折處(1分)
4      作者引用了戚繼光題的詩「他年覓取封侯印,願向君王換此山」(1分),目的是要凸顯武夷山風光的美,致使戚繼光願意以人們夢寐以求的爵位來交換。(2分)
5      學生可自由作答,以下答案僅供參考:我會,雖然爵位是權力和地位的象徵,但人總有退出江湖,歸於平淡的時候。在這個時候,如果能無拘無束地活在賞心悅目的自然環境中,保持和諧、安樂的心境,實在是人生最快樂的事,武夷山正是這一安居的好地方。(97字)(4分)



語文運用(10分)
1      (1)    想必(1分)
(2)    說真的(1分)
(3)    噹噹的響(1分)
(4)    據資料顯示(1分)
2      (1)    他爸爸是個書法家,他自小受到薰陶,對書法產生了濃厚的興趣。(2
                分)
(2)    這次風災,令不少村民痛失家園,失去親人。(2分)
3      (1)    據調查發現
(2)    愈來愈多兒童過胖的主要原因是他們缺乏運動。 / 愈來愈多兒童過胖是他們缺乏運動所致的。




4 comments:

  1. 有聆聽的部份嗎

    回覆刪除
  2. 求求你 真的緊急需要聆聽的答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有我一定盡力幫忙,奈何我真的沒有~

      刪除

【回覆須知】
※ 請注意網路禮儀
※ 勾選「通知我」可收到後續回覆的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