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5


【課文】

1 余書齋中有玉燕兩對,異產也,比雀小些,色白如雪。破曉時吟聲清喨,與雞鳴聲相和,娓娓動人。弟侄輩酷嗜,有如拱璧。雕漆其籠,夜罩以羅帳,朝飼以豆漿,夕飼以蛋麵,三日為之沐浴毛羽,糞除其雕籠焉。

2 予以為一鳥之故,而旦暮勞人,況鳥久羈於此,必大拂其性,曷若放之,使各遂其生乎?爰令人放之。初止於屋角,繼止於庭樹,唶唶啾啾,回顧睨視,徘徊而不遽去。

3 予顧友人而言曰:「樊籠之困,何如山林之樂也?相彼鳥矣,雖不能如鵬之搏九萬里,扶搖直上乎,盍效燕燕于飛,下上其音乎?抑效嚶嚶黃鳥,遷於喬木乎?不然,或如鷦鷯一枝,雌雉三嗅而作 (1),天空任飛,弋人何篡 (2)?奚以既脫鎖韁,竟將翱而將翔,倏倦飛而歛翼,戀戀主人,躊躇而不忍去哉?」友人告予曰:「此鳥非戀主人,實貪安樂也。此鳥之安居簷下,不必自營巢壘,而免風雨飄搖,不猶愈於烏鵲繞樹三匝,無枝可依乎?坐享籠中,不必自尋稻梁,而免拮据卒瘏 (3),不猶勝於鴻雁哀鳴嗷嗷,莫我肯穀乎?」

4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人猶如此,於鳥乎何尤?嘗見豪傑之士,閉戶潛修,豈不思一鳴驚人,干青雲而直上。詎知溺於槃樂佚安 (4),卒至愒 (5) 日玩時,自甘暴棄,沒世而名不稱,膏梁酣豢 (6) 之中,埋沒幾人性靈矣。此齊姜所以有懷安敗名之戒 (7),左氏以晏安為鴆毒 (8) 也夫。

5 逸妻於籠中,慣於豢養;放之,則不能自活封建之時。世祿之士有如此者!

吳德功《放鳥》


【註釋】

(1) 或如鷦鷯一枝,雌雉三嗅而作:或像鷦鷯做窩,只用一枝樹枝,或像野雞三拍其翅而走。鷦鷯:鳥類,體型細小。雉:鳥類,形似雞,雄性的羽毛長而美,不能久飛,也稱野雞。

(2) 弋人何篡:射鳥的人無法取得。

(3) 卒瘏:卒、瘏均為疾病,這裏指因疲病而死。

(4) 槃樂佚安:玩樂安逸。槃:玩樂。佚:通「逸」,放蕩。

(5) 愒:偷安。

(6) 膏梁酣豢:沉醉在美食之中。膏梁:美味的食物。酣豢:形容沉醉的狀態。

(7) 齊姜所以有懷安敗名之戒:晉文公流落齊國時,齊桓公許配他宗室之女為妻,使他因生活愜意而漸失回國奪位之心。

(8) 左氏以晏安為鴆毒:左氏,春秋末魯國人,相傳為《左傳》的作者。晏:通「宴」。鴆毒:毒性極強的酒。《左傳》裏曾引述管仲的說話,指宴會安樂如同毒酒。



【練習】

13.     試根據文中內容,抄錄玉燕的三項特徵。(3分)
(1)                                                                        
(2)                                                                      
(3)                                                                     

14.     試判斷下列陳述,然後在相應的方格內加ü;限選答案一個,多選者零分。2分)

正確
錯誤
部分正確
無從判斷
作者把玉燕放生是因為:
飼養玉燕令他花去大量心力;
玉燕的叫聲很吵,清晨時常把他吵醒。
£
£
£
£

15.     作者友人認為玉燕放生後的表現,跟人類的行為無異。試根據本文內容,填寫下表,指出玉燕的表現如何與人類的行為互相對照。(8分)
   
玉燕的表現
人類的行為
困於樊籬,渴望山林之樂。
(1)                                
既脫鎖韁,(2)                       
                                   
(3)                                
                                  
渴望安居簷下,(4)                   
                                   
不再追求功名,只願沉醉在宴會的安樂之中。

16.  下面是一段分析本文內容的文字,試在橫線上填寫正確的答案。(10分)
    在第1段,作者描述玉燕的特性,並指弟侄對玉燕百般 (1)              
      。而第2段,則記述作者因為不想改變雀鳥的 (2)                    ,而決定把牠們放生。在第3段記述作者與友人的對話:作者為鳥兒不肯離去感到 (3)                 ,友人則指出這是因為鳥兒 (4)                     。在第4段及第5段,作者運用了 (5)                      的手法,表達個人感慨,指出人類往往也因安逸而失其本性。

17.  試解釋下列句子中帶點字詞的意義。5
    (1) 弟侄輩
                                                                     
(2) 日暮勞人
                                                                     

18.  第一篇和第三篇文章分別通過大自然和動物來表達主題,兩位作者分別抒發了甚麼感受?試概括說明。4分)
第一篇
(1)                                                       
                                                  2分)
第三篇
(2)                                                       
                                                  2分)









【答案】



【網絡筆記】

中心思想:指生於憂患死於安樂,且過度沉浸於安樂之中,將導致無以面對挫折的陋習。

部分語譯 / 註釋

余書齋中有玉燕兩對,異產(產於 異地)也,比雀小些,色白如雪。破曉時吟聲清喨(響 亮),與雞鳴相和,娓娓(ㄨㄟˇ ㄨㄟˇ;連續不倦)動人 。弟侄輩酷嗜,有如拱璧(大的壁玉,指珍貴之物)。 雕漆其籠,夜罩以羅帳(輕柔的絲帳),朝飼以豆漿,夕飼以蛋麵,三日為之沐浴毛羽,糞除其雕籠焉。

予以為一鳥之故,而旦暮勞人,況鳥久羈於此,必大拂(違 逆)其性,曷若(何不)放之, 使各遂(順)其生乎?爰( 於是)令人放之。初止於屋角,繼之於庭樹,唶唶 啾啾(唶,ㄐ|ˊ;啾,ㄐ|ㄡ;形容鳥鳴叫的聲音), 回顧睨視(斜視),徘徊而不遽去。

予顧友人曰:「樊籠之困,何如山林之樂也?相(觀察)彼 鳥矣,雖不能如鵬之搏(拍擊;指拍翅飛翔)九萬里, 扶搖直上乎,盍(何不)效燕 燕(燕子)于飛, 下上其音(在樹枝上下歡鳴)乎?抑 效嚶嚶(|ㄥ;鳥鳴聲)黃鳥,遷於喬木乎? 不然,或如鷦鷯(ㄐ|ㄠ ㄌ|ㄠˊ;燕雀目鷦鷯科。體型小,背及翼均為紅褐色, 腹部淡褐,體側有黑色細小橫紋。)一 枝(鷦鷯生活在林中,所棲不過一截樹枝。表示所求不多。), 雌雉三嗅而作(指善於擇地而居), 天空任飛,弋人(獵人)何 篡(如何獵射)?奚(為何)以 既脫鎖韁,竟將翱(ㄠˊ;鳥回旋高飛)而將翔, 倏(ㄕㄨˋ;急速)倦飛而歛翼,戀戀主人, 躊躇(ㄔㄡˊ ㄔㄨˊ;猶豫不決)而不忍去哉?」 友人告予曰:「此鳥非戀主人,實貪安樂也。此鳥之安居簷下,不必自營巢壘,而免風雨飄搖, 不猶愈於烏鵲繞樹三匝(ㄗㄚ;量詞。計算環繞圈數的單位), 無枝可依乎?坐享籠中,不必自尋稻梁,而免拮据(ㄐ|ㄝˊ ㄐㄩ; 境況窘迫)卒瘏(ㄊㄨˊ;生病),不猶勝於雁哀 鳴嗷嗷(ㄠˊ ㄠˊ;形容哀號聲),莫我肯穀乎?」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人猶如此,於鳥乎何尤(責 怪)?嘗見豪傑之士,閉戶潛修,豈不思一鳴驚人,干青雲(追 求高官厚爵)而直上。詎(ㄐㄩˋ;豈,不料)知溺於 槃樂佚安,卒至愒 日玩時(愒玩;ㄎㄞˋ ㄨㄢˋ;偷安苟且,怠廢職務), 自甘暴棄,沒世而名不稱,膏梁酣豢(ㄏㄢ ㄏㄨㄢˋ;沉溺享樂 之中)之中,埋沒其人性靈矣。此齊姜所以有懷安敗名 之戒(齊姜為齊桓公女,晉給晉公子重耳, 重耳沈迷於齊國的安逸,不肯返國;齊姜勸其返國,重耳終於掌理國政,成為春秋 五霸之一的晉文公)左氏(左傳 的作者左丘明)以晏安為鴆毒(毒酒)也夫。



以上練習來自:
【《新高中綜合中國語文》試卷庫 單元三(鞏固) 試卷一 閱讀能力】

(此練習的文章包括羅孚《農村的消失》、董橋《香港天上那些麻鷹》吳德功《放鳥》)



【《新高中綜合中國語文》試卷庫 單元三(鞏固) 試卷一 閱讀能力 答案

此練習答案:

2 comments:

【回覆須知】
※ 請注意網路禮儀
※ 勾選「通知我」可收到後續回覆的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