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23



維護自己: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往往難以推搪別人的請求,而當我們答應後,卻又萬般的不願意,令自己不高興。所以當我們遇上不願意去做的事時,我們要學習說「不」

以下有三種行為:


1. 維護自己的行為:
敢於表達自己和滿足自己的需要,在待人接物的過程中,令自己感到舒服之餘,亦不會損害他人。


2. 不維護自己的行為:
為滿足他人的要求,而否定或犧牲自己的需要。


3. 侵略性的行為:
設法去控制他人,甚至犧牲他人以滿足自己的慾望。

維護自己的行為可以減輕壓力的來源,因為它可以令你達到自己的需要之餘,亦可保持良好的人際關係。但當你表現出不維護自己的行為時,你便不可滿足自己的需要,藉此產生壓力。當你表現出侵略性的行為時,雖然你的需要可被滿足,但卻會破壞你們朋友間的友誼,這不良的人際關係亦會成為壓力的來源。

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有一定的權利,但是傳統思想和社會觀念往往與我們的權利發生衝突。例如:在傳統觀念中「先顧自己,後顧他人」是自私的行為,但是不要忘記,我們是有「先顧自己」的權利,所以我們應該瞭解自己的權利,然後與傳統及社會觀念達至一個平衡,減少壓力的產生。

非言語的自我維護:

我們要作自我維護,不但在言語上,身體語言亦很重要:

1. 直立,面向著傾談的對象,保持眼神接觸
2. 說話要清晰,聲音可讓對方聽見
3. 說話要流暢、肯定、有自信,不可猶豫不決

至於侵略性的行為,即使我們聽不到言語,也可以分辨出來:

1. 身體傾前,懷著敵視的眼光
2. 手指指著對方
3. 大叫
4. 手握拳頭
5. 叉起雙手,或搖著頭

言語上的自我維護:

言語上的自我維護大致可分為四部分 – DESC

1. 描述 (Describe):
想像一下你正要面對某人,或身處某情境中,「當……」

2. 表達 (Express):
表達出你在這情況下的感受,「我覺得……」

3. 清楚指出 (Specify):
清楚指出你希望別人的改變或環境的改變,「我希望……」,不是「我要……」

4. 後果 (Consequence):
選擇後果,當別人或環境的改變合乎你的要求時,你會怎樣做?「如果你會…我便…」;當別人或環境的改變不合乎你的要求時,你會怎樣做?「如果你不會…我便…」


問題的解決

當一個人能有效地解決問題,他的人際關係便會有所改善,從而減少要面對的壓力,身體亦會健康。

主動聆聽 – 反思對方的說話和感受。

辨別自己的立場 – 說出自己的想法和感受。

找出其他的解決方法 – 找出其他可以解決問題的辨法,然後權衡輕重。

這樣大家都可以了解對方的想法和感受,而不會我行我素,更會努力去找出一個最令雙方受惠的方法。

溝通

非言語的溝通

身體語言是一種很好的表達方法,尤其當我們覺得難以啟齒時。我們在喜、怒、哀、樂時都會表達出不同的表情和動作,一個微笑,一個眼神,一個擁抱,都表達不同的訊息。

言語的溝通

如果單靠身體語言和表情去傳遞訊息,是很容易被誤解的。因為某些身體語言和表情都同時象徵著幾個訊息,令人難以辨別。例如:身體抖震,可象徵忿怒、緊張、或發冷等,所以都需要用言語去確定所接收的訊息。因此言語和非言語的溝通都是同樣重要的。

計劃溝通

電視是我們日常生活中最常見的溝通障礙,我們時常會全神貫注地收看電視節目,而忽略了身邊的人,減少溝通的機會,所以我們要好好計劃時間與人溝通。

讓自己有足夠的時間去進行一個有意義的傾談。
關掉手提電話及傳呼機,不要讓人騷擾。
接納自己所有的感受,和表達這些感受的權利,例如:忿怒。
清楚表達自己的思想和感受,不要以為他人能估計你的所思所感。
作出一個能達到彼此了解的溝通,而目的是要改善彼此的關係。

聆聽

聆聽和反思別人的想法和感受是十分重要的,但是我們往往在討論及爭執時忽略了。

以同意為始

與他人有共同的意見是有助彼此的溝通的。當然,在大家達到共識之前,我們必須細心聆聽,找出大家共同的意見。

「和」,不是「但是」

「但是」好像一塊橡皮擦,擦掉之前所說的東西,例如:「你的需要十分重要,但是我將告訴你什麼更重要」,這樣你的需要便被人否定了。

「和」則好像要「加」多於「減」,所以應多用「和」,少用「但是」。

「我」的說話

當我們說「我」的說話時,都是關於自己的所思所感,這會令說話更親切,令人更易接受,促進溝通。

避免問「為什麼」

「為什麼」的問題通常會引起挑釁,例如:「你為什麼昨晚早走呢?」,「為什麼你不可以陪我久些?」。這些句子不單是一個問題,還隱藏著「你沒有陪伴我」的指責,所以應避免問「為什麼」。
 
時間管理

「時間就是生命,管理你的時間,就是掌握你的生命。」,這是戴頓博士的說話。

一天有二十四小時,有人常抱怨時間不夠他們運用,有人則抱怨時間多的是。假若我們能夠好好管理時間,不讓時間牽著鼻子走,這便能減少自己被困於壓力的處境內。以下是一些時間管理的方法:

1. 計劃時間運用 – 找出什麼事情需要花費時間去做,什麼事情會浪費時間,而不值得你花時間的任務,應馬上捨棄,例如:傾電話、沒有實質意義的約會、看電視等。

2. 建立目標 – 建立長期及短期目標,令自己有一套清晰的計劃,從而善用每個機會去達到目標。

3. 優先抉擇 – 將要做的事情依它們的重要程度排列好,例如:

     甲的事情 – 一定要做

     乙的事情 – 想去做,亦需要去做

     丙的事情 – 想去做,但要當甲和乙的事情做妥後才去做

4. 設計時間表 – 當每件事情都按重要程度排列好後,便編列每日或每星期的時間表。

5. 說「不」 – 若要避免工作過量,有需要時應學習說「不」。

6. 尋求幫助或分派工作 – 假若時間緊迫,工作又過量的話,可以請他人幫助或分派工作。

7. 減少騷擾 – 減少騷擾,例如:電話、到訪者等,應盡量依時間表去做事。

社交支持網絡

社交支持網絡背後的理念是「當有重要的人幫助我們時,可減輕我們心理上和情緒上的負擔,分擔問題,提供經濟上、物質上、人力上的支持及指引,減輕壓力帶來的負面影響。即是,我們能找到可傾訴、可分享喜悅、分擔憂愁、感覺親切的人,他們可以是家人、朋友、愛侶等,讓我們有被接納、被愛、被需要的感覺。

要建立一個社交支持網絡,我們必須懂得解決問題的技巧,有自信心,開放自己,關懷他人,不要離群獨處。我們常常害怕被拒絕而感到的尷尬和可笑,甚至害怕自己不能去愛護、關懷、親近他人,但是要建立社交支持網絡,我們必須摒棄害怕,讓友愛發展,從而增強我們處理壓力的能力。

處理壓力的方法
負面的
正面的
避開問題,不予理睬,說謊,歸咎於他人。直接對抗問題。
誇張及擴大問題。認真確切地分析問題核心。
把問題看得太嚴重,難以應付。鎮定,沈著去面對問題,同時亦不忘放鬆自己。
把注意力放在可能失敗的情況上。把注意力放在可能成功的情況上。
攻擊,充滿敵意、暴力和侵略性。
逃避,找尋暫時的紓解。
以社會能接受的方法去處理問題。
有建設性地去處理問題。
消極,認為命運操縱一切。積極,自我控制命運。
為自己的行為辯護,或歸咎於他人。承擔自己的行為責任。
沉默或否認壓力的存在,並否認有處理壓力的必要。尋求能有效解決問題的方法。
依照舊的方法去解決問題。嘗試以新的方法去解決問題。
獨自面對。聆尋求他人協助。
走進問題的死胡同。衝破問題的障礙。
忍受苦難,隨遇而安。補充能量,從整處理資源。
因一次的失敗而時常沮喪。從失敗中學習,繼續向上。
吸煙,酗酒,濫用藥物。多做運動,多作休息。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回覆須知】
※ 請注意網路禮儀
※ 勾選「通知我」可收到後續回覆的mail